业务研究

  •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研究

突破瓶颈:电子招投标迎来发展之春

  •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 时间:2017-03-21

  从《“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要求可以看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电子招标投标活动应用广度深度不断拓展、经济社会效益逐渐凸显,但是仍然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制约电子招标投标发展的一些长期问题仍未解决,二是电子招标投标服务供应市场板块凝结。本文以此问题入手,对解决之法进行了探讨。

  一、电子招标投标发展的制约因素

  首先是全流程电子化程度还不高。许多交易平台的电子招标投标活动仍未摆脱纸质文件。部分原因是因为一些交易平台受自身技术能力限制,无法确保远程在线的电子投标绝对成功,采用纸质投标文件作为挽救措施。此外,因为一些主管部门不承认电子归档文件,仍要求招标投标以纸质文件存档,使得交易平台无法摆脱纸质文件。

  其次是“狗比人多”。在电子招标投标活动中,证明投标人身份的CA证书(即:数字认证证书)俗称为“狗”。各交易平台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往往会采用不同省市的CA证书,同一家投标人参与不同交易平台的招标投标活动,需要办理多把CA证书。由于CA证书通常按年缴费,多把CA证书不但给投标人增加了管理困难,而且带来不小成本负担。

  再次,以中国招标公共服务平台为核心枢纽的全国电子招标投标系统虽然初步建成,但相当一部分市场主体信息和交易信息仍未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不少监督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交易平台的运营方出于数据安全、地方保护、知识管理等不同考虑,缺乏互联互通主动性。信息孤岛状态下的电子招标投标平台使用和推广往往局限于一定地区或行业。投标人跨地区或跨行业参与电子招标投标活动时,仍需凭借纸质文件重复办理各项注册和备案手续。

  此外,由于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建设和运营的复杂性,系统经营方需要长期依赖软件提供商的支持服务,导致其建设和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二、电子招投标服务供应市场板块凝结

  目前,我国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建设具有明显的行业化、地域化特点。

  首先,许多大型企业以自有交易平台为核心,建成自成体系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

  其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或工程交易中心,以原有集中交易场所为基础建设交易平台,通过将原先线下交易改成线上交易,建成了区域性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

  此外,还有些行业主管机构建设的交易平台,规定行业内的交易活动必须进入行业平台进行交易。

  这些交易平台依托企业资源或行政资源,构建各自的行业领域和地区范围的纵向划分、横向割据的电子招标投标市场板块。在市场板块以内,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及其业务运行已经成熟、稳定,相对竞争的市场环境已经形成。但是,由于形成既有利益格局,导致这些成熟市场板块以各种理由,拒绝接受外部交易平台或电子招标投标服务自由进入,或设置各种管理、技术和业务上的进入门槛。这些做法迟滞了电子招标投标服务供应市场的要素流动,出现了电子招标投标服务供应市场板块凝结的现象。

  三、探索突破瓶颈的方法

  2016年以来,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中国招标公共平台)围绕电子招标投标全流程交易需求全方位供给公共服务,积极探索破解电子招标投标瓶颈的可行之法。截止到2017年2月份,中国招标公共平台共与169个平台完成对接,与各平台交互数据量超过450万条。目前,中国招标公共平台积极与各地监督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沟通和交流,进一步提升对接质量、完善对接功能。目前,中国招标公共平台已经建成13类34项公共服务产品且投入市场供应。

  1.投标开标保障服务

  投标开标保障服务于2016年初上线运行,可以为交易平台及其交易主体提供投标文件上传失败或解密失败的有效防范解决方案,确保投标开标100%成功率,摆脱纸质文件的束缚。目前,许多交易平台招标投标的全流程电子化程度不高,还需要依托纸质文件实现投标、开标保障。随着“互联网+招标采购”的不断深化发展,远程在线投标开标将逐渐成为主流,投标开标保障服务的价值也将日益突显。

  2.CA互联服务

  CA互联是国家招标公共平台按照招标投标制度,打破技术壁垒和区域分割,统一市场有序服务,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实现公益性服务的基本公共服务产品。国家招标公共平台经过2016年的研发集成,可以支持国内所有合法CA机构加盟CA互联服务。实施CA互联服务后,市场主体仅凭一个CA互联证书即可参与不同交易平台的交易活动,完成交易主体身份认证和投标文件加解密等交易程序,将帮助广大投标人从“狗比人多”困境中解脱出来。

  3.注册共享服务

  主体注册共享服务可解决市场主体在不同交易平台重复办理身份注册、反复验证的困扰。实现市场主体资质、业绩、信用信息在不同地区、行业和交易平台之间共享,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市场主体充分流动和公平竞争。

  该公共服务主要包含账号通和全网查二个服务。市场主体在交易平台成功注册并设置通用账号后,登录任何与国家招标公共平台对接的交易平台后,即可共享主体注册信息、无需重复办理注册验证。此外,市场主体或交易平台还可使用国家招标公共平台“全网查”功能,自主查询该主体及其分支机构在各交易平台的成交业绩和信用信息。

  四、结语

  《行动方案》出台将极大地推动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和市场服务深入融合,使更多的电子招标投标服务走出去、更多电子招标投标市场引进来,逐步形成全国一体化的电子招标投标市场,而中国招标公共平台也得以充分发挥信息枢纽和监管通道的作用。

  在《行动方案》的指导下,中国招标公共平台势必一如既往,深入研究市场需求、开发各种服务产品,努力建设全面、完整、系统的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为在全社会范围内进一步促进电子招标投标服务供给的市场竞争、降低电子招标投标服务消费成本,大力发展电子化招标采购、促进招标采购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