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标办法

    评标办法是评标委员会评标的直接依据,也是招标文件中投标人最关注的核心内容。评标办法作为考核投标人的量尺,其设计方案对招标人和投标人来说十分重要。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关心的是如何使评标办法贴合招标人的需求,实现采购意图,择优选出中标人;投标人关心的是评标办法是否公正、合理,自己能否满足投标条件,如何能充分展示自己的特长并争取到项目机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确立了对投标进行评价的两种基本方法:综合评估法与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在这两种评价方法的框架下,各地方、各行业的招标人或招标代理,针对不同类型的项目进行了许多新的尝试,具体的应用场景千差万别。但是,新开发出来的应用方法并未得到分享和推广,很多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在面对一些复杂的新项目时,常常对制定评标办法感到束手无策。

    本平台将推出招投标行业的专业智库。评标办法作为智库的一部分,致力于搭建全国各行业招标投标评标办法的交流平台,分享实战经验。招标投标活动主体可以按照行业、项目类型、项目特点等对评标办法进行有针对性的上传。有需求的用户可以分类检索到自己所需的内容,例如,如何设定废标条件?如何在价格、商务、技术的部分进行分值分配?如何设计价格评价公式?如何设定商务和技术评分标准和细则?在分享的过程中,可以贡献自己的研究成果,也可以将优秀的评标办法整合运用到自己的项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