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国家标准《电子采购交易规范(非招标方式)》行业论证会顺利召开

  •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 时间:2023-07-27

1.png

  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务院关于建设数字经济,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交易秩序的要求,结合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其他主体组织非招标方式采购交易的特点需求,优化完善公共采购交易制度结构体系和数字化实施路径,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立项,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协调指导,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以下称“中招协”)组织研究编制了国家标准《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征求意见稿)(以下称《电子交易规范》)。7月14日,《电子交易规范》在中国雄安新区顺利通过了行业论证会。参会各方代表经过认真审核和系统论证,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电子交易规范》填补了我国公共采购交易制度分层结构体系的空缺,系统总结并提升了采购交易实践的通行规则、方法和成功经验成果,融合了现代网络信息技术,顺应公共招标采购交易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以及实现专业化、集约化、柔性化、协同化和规范化目标要求,为全面提高招标采购交易质量、效率和价值水平,有效规范企事业单位非招标方式电子采购交易秩序,建设完善公共招标采购交易制度结构体系具有里程碑意义,并适应当前规范市场采购交易实践的迫切需求。最后,会议要求本规范编制组按照各代表论证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完善《电子交易规范》,加快提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核发布并积极推广应用。

国家标准《电子采购交易规范(非招标方式)》行业论证会顺利召开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全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相关部门领导莅临指导。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一汽、中国建筑、中国电建等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及高等院校采购管理与研究机构、电子交易平台与专业交易工具技术研发运维单位、行业理论和实践专家以及电子交易规范编制组专家等52个单位近80名代表出席了论证会议并认真提出了修改完善本规范的意见建议。中招协李小林执行副会长主持行业论证会议。
  国家电网物资管理部陈少兵副处长代表专家编制组汇报介绍了《电子交易规范》的编制背景、编制过程、原则、依据、适用范围条件以及主要规范条款释义。《电子交易规范》共分为正文与附录两大部分,其中正文主要包括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交易主体要求、电子采购交易网络、采购交易方式、采购组织形式、采购交易流程、采购监督管理、评价与改进等10章内容;附录部分主要包括支持和保障实现电子采购交易全流程的网络技术与数据规范体系,包括基本定义规则、各种采购交易方式、交易流程以及框架协议采购组织形式等规范要求。
  与会政府部门相关领导认真听取了编制组的汇报和参会代表的论证发言并发表了指导意见,对提交论证的《电子交易规范》编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国家发改委法规司王宽副处长表示,《电子交易规范》是行业专家智慧和企业实践成果的结晶,填补了《招标投标法》与《政府采购法》适用范围以外非招标方式采购交易的制度空白,对于建设完善招标采购交易制度结构分层体系具有开创性、前瞻性和里程碑意义。本规范充分考虑了国有企业供应链采购的实践基础,融合了数字化采购交易理念和技术路径。本规范作为市场交易法律制度的补充,遵循最大公约数原则,制定共性通用基本规则,最大限度兼顾各行业和各专业类别采购交易实际差异,对于促进市场统一开放和公平竞争,规范非招标方式采购交易各方权利责任行为,提高采购交易专业效能,增加采购交易透明度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正在积极推动完善招标投标法律制度,大力优化招标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保障各类经营主体平等参与招标采购活动,切实发挥招标投标竞争择优的制度功能。
  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戴冠华处长讲话指出,制定出台《电子交易规范》,对于弥补法定招标项目以外的采购交易制度短板和管理漏洞具有现实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国家推荐性标准对于构建企业采购交易管理体系,规范非法定招标项目的采购交易行为,厘清采购实施主体权利责任,明晰企业内部与外部监督管理职责边界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特别对合同履行、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等提出了指引性要求。他同时强调,国家标准要避免条款过细,应立足普遍适用的基础性要求。同时对《电子交易规范》适用范围及规范性引用文件等表述,提出了完善建议。
  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王晓峰处长,结合审计监督工作发表了指导意见。他充分肯定中招协发挥行业服务优势,组织行业专家和企业共同编制国家标准《电子交易规范》,为规范企业采购交易管理,提供推荐性和指引性依据,具有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他认为本规范内容专业全面,业务与技术逻辑清晰,切合当前采购交易实际需求和发展方向,有效填补国家法律制度体系的空白,是一部切实可行的采购交易实践规范,必将有助于促进健康有序、廉洁高效的采购交易市场环境,促进和引导企事业单位自觉健全采购交易管理制度,实现双向保护和约束采购人与供应商的交易行为权益。同时,《电子交易规范》有利于优化加强审计监督工作。依托网络化数字化方式,实现交易数据永久留痕可溯,既为电子采购交易行为提供了推荐性依据,有利于实现数据化协同服务,为审计监督奠定了可行可靠的基础。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参会领导讲话表示,《电子交易规范》坚持兼顾国有企业采购交易专业高效、公平竞争和透明规范的综合要求,充分调研总结了国有企业采购实践成果和行业普遍公认规则,适应企业供应链管理实际需要。《电子交易规范》为解决国有企业供应链采购实践面临的迫切问题,规范采购交易行为,优化提升电子采购交易质量、效率价值水平,提供了创新性和指引性依据,可以作为国资委监管和规范中央企业非招标方式采购交易实践的重要补充依据。希望中招协与相关各方通力合作,尽快修改完善和报审发布《电子交易规范》,中央国有企业应当积极准备率先实践应用。
  全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曾毅副处长讲话指出,《电子交易规范》经过中招协组织充分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修编,形成征求意见稿。本规范是行业实践经验和专业要求的智慧结晶,编制过程严谨有序,规则内容和形式详略适当,全面系统、科学适用。本规范论证会邀请了参与电子采购交易活动的各方主体,达到了广泛征求行业意见建议和报送审核的要求,保证了国家标准研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先进性和规范性,有助于规范和提升企业采购交易管理水平,呼吁企事业单位积极贯彻落实本项国家标准。同时希望本项国家标准在实践应用基础上编印外文版,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服务,成为“中国标准”走出去的标志性制度案例。最后,他对《电子交易规范》的引言内容和评价方法等内容提出了完善建议。
  李小林执行副会长主持会议时阐述,国有企事业单位采购一直以来缺少使用非财政资金采购和非招标方式采购的制度规范。一方面市场多元主体采购需求场景、采购组织形式、交易方式具有复杂个性和多变性,目前难以采用统一法律规制,既不必要也不可行;另一方面,网络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企事业单位加速数字化转型发展,特别是中央国有企业推进建设数字化供应链采购体系,其中,公开采购率达到89.9%、电子招标率达到81.4%,上网采购率达到89%,同时,国务院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已经启动部署实施网络化、数字化监督中央国有企业招标采购交易秩序。这些行业实践成就,为深入推进公共招标采购交易制度与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通过网络化数字化路径建设完善公共招标采购交易制度结构体系,推进数智化协同监督和规范市场公平竞争交易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广阔和迫切的市场需求基础,并提供了可行实践路径。为此,中招协积极顺应采购交易市场和行业发展需求,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家标准委的支持与指导下,申请立项国家标准并组织专业力量编制《电子交易规范》。
  他表示,《电子交易规范》编制过程既是全面梳理和总结行业实践应用成果的过程,也是研究论证和凝聚行业智慧共识的过程。中招协依据实践应用5年多的行业团体标准《非招标采购服务规范》和《非招标方式采购文件示范文本》为基础,认真研究总结国有企事业单位电子化、专业化和集约化采购交易的实践方法和典型经验,最大程度适应多元主体和复杂多样的采购交易实践需求,结合供应链采购管理基本特点,按照建立完善和规范公共采购交易市场秩序的共性规则体系,制定了国有企事业单位适用非招标方式的采购交易基本行为规范。中招协组织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单位、科研院校、电子交易平台和专业交易工具开发运维单位等40多家单位及60多名行业理论和实践专家,协同参与调研编制和论证本规范。历时21个月,克服了疫情期间的多重困难,共计组织召开40余次线上线下编制研讨会议,终于编制完成了首部非招标方式国家标准《电子交易规范》。

3.jpg

国家标准《电子采购交易规范(非招标方式)》行业论证会顺利召开

  李小林执行副会长作会议总结指出,本次行业论证会经过全体代表深入研究和系统论证,一致高度肯定《电子交易规范》填补了我国非招标方式采购交易制度空缺,切合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通用交易规则,以及规范市场交易行为的基本要求;适应市场多元采购主体、多场景应用需求以及数字化发展趋势;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以及采购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制度流系统融合和规范发展,为提升国有企事业单位采购交易质量、效率和价值水平,促进招标采购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瞻性和引领性的国家推荐性标准依据,具有采购交易制度建设的里程碑意义,并将为有效监督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发挥积极重要作用。针对会议代表提出的本规范条款修改完善意见建议,编制组将逐一认真研究并吸收完善规范。同时,中招协计划于7月27日在大庆油田组织《电子交易规范》第二次行业论证会,再次听取有关市场交易和服务主体的意见建议。
  最后,李小林执行副会长代表中招协和规范编制组,对支持指导和论证的各位领导、专家以及各方主体代表对编制和论证《电子交易规范》给予的支持指导、辛勤奉献、高度评价和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对中国雄安投资集团配合协会为此次会议作出的精心周到的安排表示感谢。同时,《电子交易规范》经国家标准委审核批准发布后,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下,中招协将全面组织规范宣贯培训与实践推广应用;同时加快部署编制配套落实《电子交易规范》的专项团体标准。期望一如既往获得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指导,希望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市场主体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电子采购交易制度体系,为规范公共招标采购市场交易秩序,助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奉献,勇毅前行!

国家标准《电子采购交易规范(非招标方式)》行业论证会顺利召开

国家标准《电子采购交易规范(非招标方式)》论证单位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集团招标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物资装备部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南方电网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
华能招标有限公司
中核(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中航技国际经贸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物资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长春一汽国际招标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技国际招标有限公司
上海宝华国际招标有限公司
鞍钢招标有限公司
中建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
中投咨询有限公司
中国煤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中铁物贸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国铁物资有限公司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
北大荒招标有限公司
北京京能招标集采中心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雄安新区招标投标协会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国信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中招互连应用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隆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中招联合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长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北京华科软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筑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汇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同在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省优质采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安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郑州信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中惠博裕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亚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来源:中招协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