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招标采购行业一周要闻(7月17日-7月23日)

  •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 时间:2023-07-27

  NO.1

  中共中央 国务院重磅发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31条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7月19日正式发布。意见围绕6个方面,出台31条措施。一是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二是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三是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四是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五是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六是持续营造关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社会氛围。

  NO.2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新闻发布会 将制定出台《公平竞争审查条例》 推进招投标领域公平竞争

  7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介绍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破除隐性壁垒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相关工作。比如,在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方面,持续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的清理,对市场准入和退出、强制产业配套或投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以及政府采购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比如,在市场准入方面,推出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持续开展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的通报。比如,在招标投标领域,修改完善招标投标公平竞争的制度规则,制定出台《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力争通过扎实举措,切实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NO.3

  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新闻发布会 为民营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7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7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李慧出席发布会,介绍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发用电、投资项目审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及最新出台的政策文件等情况,就如何看待经济形势走势、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消费、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吸引和利用外资、稳定生猪价格、碳排放双控等方面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NO.4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明确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评标委员会等“串标”行为如何认定

  近日,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陕西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串通投标行为认定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适用于陕西省行政区域内依法必须招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采购以及全过程咨询服务等招标投标活动各方主体及其相关人员的串通投标行为的认定和处理。《办法》明确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中的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运营服务管理机构、维护机构及相关人员之间,或评标专家与投标人之间,或投标人与投标人之间,招标投标活动中串通投标等违法违规行认定规则。《办法》有效期自2023年8月1日起实施,至2028年7月31日自行废止,有效期5年。

  NO.5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以下情形将否决投标 严查低价中标

  近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再次公开征求<四川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招标评标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明确了工程总承包招标的适用范围及优先采用工程总承包方式的情形,工程总承包的发包前置条件要求,工程总承包的招标方式及招标文件示范文本使用要求,工程总承包投标单位的资格要求,工程总承包招标投标时限要求、工程总承包合同条款、招标清单和招标控制价编制要求,工程总承包采用的评标办法及各阶段评审要求,同时明确了应否决其投标的情形。

  NO.6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国家标准《电子采购交易规范(非招标方式)》行业论证会顺利召开

  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务院关于建设数字经济,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交易秩序的要求,结合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其他主体组织非招标方式采购交易的特点需求,优化完善公共采购交易制度结构体系和数字化实施路径,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立项,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协调指导,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以下称“中招协”)组织研究编制了国家标准《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征求意见稿)(以下称《电子交易规范》)。7月14日,《电子交易规范》在中国雄安新区顺利通过了行业论证会。参会各方代表经过认真审核和系统论证,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电子交易规范》填补了我国公共采购交易制度分层结构体系的空缺,系统总结并提升了采购交易实践的通行规则、方法和成功经验成果,融合了现代网络信息技术,顺应公共招标采购交易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以及实现专业化、集约化、柔性化、协同化和规范化目标要求,为全面提高招标采购交易质量、效率和价值水平,有效规范企事业单位非招标方式电子采购交易秩序,建设完善公共招标采购交易制度结构体系具有里程碑意义,并适应当前规范市场采购交易实践的迫切需求。最后,会议要求本规范编制组按照各代表论证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完善《电子交易规范》,加快提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核发布并积极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