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观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观察

中招协特许经营专业委员会第七次工作会议在西昌召开

  •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秘书处
  • 时间:2018-11-06

  2018年11月1日,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特许经营专业委员会第七次工作会议在西昌召开。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副州长葛承书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共凉山彝族自治州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熊为民、凉山彝族自治州财政局副局长王伟应邀参会。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珑,副会长贾建华、袁炳玉、石国虎、吴强出席会议。特许经营专委会54家成员单位的8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特许经营专委会执行主任单位四川宏基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公司董事长侯建宇致欢迎辞,公司副总经理刘星主持会议。

  中招协副会长、特许经营专委会主任贾建华介绍了本次会议议题产生的背景。在当前投资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PPP模式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如何面对挑战,防范风险,赢得机遇是每个企业面对的新的课题。会议特别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王翔处长、四川发展改革委投资处二级调研员罗鹏、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监范永芳、PPP事务专家霍景东分别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方层面为大家讲解投资总的形势、PPP目前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企业应对措施。

  王翔处长从解读近期国家出台的有关政策性文件入手,分析了当前我国的投资形势及其发生的变化,以及如何看待这些变化。并介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继续规范有序推动PPP模式的工作考虑及基本思路。

  罗鹏处长介绍了四川省规范有序推进PPP工作做法,分析了推广PPP模式凸显的问题,分享了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依法合规采用PPP模式,确保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成功的经验体会。

  范永芳总监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PPP基金发展情况、基金优势、投资理念、投资要素、投资标准、合作模式及项目如何获得基金支持等。

  霍景东专家分享了采用PPP模式进行片区开发的条件、意义、核心内容及价值创造逻辑,以及成功案例。

  围绕四位演讲嘉宾的发言内容,与会代表结合自身企业的情况,与演讲嘉宾进行了互动,王翔处长等详细解答了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代表们还就各地PPP项目在前期规划、落地和实施等环节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咨询机构在PPP项目咨询服务过程中,如何积极有效地为地方政府提供服务,提升咨询服务价值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中招协副会长、特许经营专委会副主任袁炳玉做会议总结。他指出,在当前投资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国家相继出台多个政策文件的情况下,业内十分关心如何推进PPP模式。四位演讲嘉宾的多维度讲解,对于专委会成员单位准确把握政策调整后的PPP项目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通过代表们的研讨交流,进一步明确了今后规范有序推进PPP模式,确保PPP工作健康可持续运行的工作思路。最后,他代表全体与会代表对四川宏基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为此次会议所提供的细致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举行了特许经营专委会第八次工作会议承办单位交接仪式,内蒙古中实工程招标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第八次工作会议承办单位。公司副总经理刘云山接旗,并表示将努力办好第八次专委会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