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观察

  •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观察

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巡礼——一联易招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

  •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 时间:2017-04-17

  一、平台概况

  一联易招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以下简称:“一联易招交易平台”)是由一联易招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自主运营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一联易招交易平台是完全遵照《电子招标投标办法》以第三方为主体独立运营模式上线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

  一联易招交易平台从2012年底开始立项,在《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原则与《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技术规范-第1部分:交易平台技术规范》的基础上设计构架平台的方案。在平台设计的同时不断与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业务上的交流与沟通,经历了两年多的探索、设计、开发实现了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通CA认证身份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服务,平台功能涵盖招标文件编制、招标公告发布、投标报名、投标文件编制、在线答疑、在线提交加密投标文件、电子开标、电子评标、中标候选人公示发布、中标人确定等招标投标各个阶段。

  一联易招交易平台从2014年7月开始在上海市住宅修缮项目中进行建设工程项目试点运营。截止到现在平台上服务招标项目数约2400个,投标服务家次40000多次,实现交易额近49亿。所服务的招标项目通过交易平台实现了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包括网上发布公告、下载电子招标文件、网上报名、在线付费、在线答疑、在线递交标书、匿名投标、保证金管理、网上开标、网上评标、网上中标公示等一系列功能,交易平台运行效果得到了市场主体及相关管理部门的高度认可与支持。

  一联易招交易平台在建设之初严格遵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办法,积极响应国家相关部门指导申请第三方交易平台的试点工作,及时对接国家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并保持紧密的业务沟通与技术对接,一联易招交易平台现已实现与国家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数据的互联互通。一联易招电子招标投标平台作为第三方交易平台于2016年初实现了与国家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对接,在电子招标投标的传统业务与互联网+的应用上向前又迈进了一步,截至目前,一联易招交易平台现已向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成功推送559项招标投标项目数据,一联易招交易平台于2016年12月获得了国家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对接成功证明》,正式纳入全国电子招标投标系统网络平台体系。

  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是管理与信息技术结合的产物,其开发和运营不仅要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还要符合具体的标准规范和技术指标。为了给一联易招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在符合性、合法性、风险防范和可持续性等要求上做个全面体检,于2016年12月开始了对系统平台的检测与认证工作,目前已完成了第一次检测,检测机构对系统平台完成度与易用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受检的检测项目中,业务功能性指标已全部一次性达标通过,仅有两项性能性指标有待优化整改,一联易招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标准与检测要求组织资源平台优化升级,预计在三月内通过平台检验。

  二、平台特性及创新点

  (一)国内第一家以第三方独立建立并运营上线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助力企业提高效率,节约社会资源。

  一联易招交易平台是一个第三方运营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是国内首家面向招标投标企业推行交易信息化服务系统。这种模式的优势,一是招标投标企业通过电子方式完成跨企业的业务活动,实现交易过程网络化,提高招标投标企业的交易活动效率和效益;二是由一家公司为主体集中负责平台的建设、运行、维护、管理、技术支持及应用培训,可大大降低招标投标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对IT专业人才的依赖性;三是招标投标企业可按照实际需要的功能、时间和应用范围来定购相应的服务,然后按照所使用服务的多少来支付服务费用,降低一次性承担建设大型业务性平台的投资风险。招标投标企业通过使用该平台,可将招标投标交易信息化服务外包给专业的公司,从而集中资源发展核心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

  同时交易平台为交易主体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通过项目驱动交易的方式,使得交易主体关注的重点由功能回归至项目,引导办理项目当前事务,回溯已完项目事务,降低交易主体使用难度,提高系统使用率,并平台现在正引导用户进行移动互联网办公将电子化业务办理延伸至手机端,使用户的工作的自由化得到极大的提升。

  按平台上线运行至今的运营服务数据统计:2400个项目、40000次投标,通过一联易招电子化交易平台进行交易至少减少了8万多次交通出行、25万本的标书印刷,为直接节约社会资源近100万元。

  (二)系统高度灵活、松散耦合。

  一联易招交易平台基于AOP的架构模式,工作流可配技术可实现高灵活性、扩展性、松耦合和可维护性的招标投标交易流程,满足不同地方不同企业的招标投标交易业务系统的灵活更改。

  数据交互适配器模块的设计能够满足各级公共服务平台、行政监督平台的数据交互标准差异化的响应,确保各级管理部门对招标投标交易流程信息的监管与采集。

  通过分析国内常用的112类评标办法的分析与提炼。采用数据库存储过程编写出通用算法,再通过数据库的表数据去配置各种评标参数,最终计算出分值,并在收集到的评标办法中进行输入输出计算验证,使系统可以支持加入不同地区、不同评标办法和不同的流程的评标,可以通过快速系统部署实现评标流程与评标办法的完全响应,系统具有很强的自适应性。

  (三)实现全过程匿名投标,防范围串标,通过各维度的数据分析提供警示。

  在建设工程的招标投标交易环节不当竞争现象一致存在,特别是围标串标等违法现象,也是当前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围标串标主要表现形式主要有投标人之间串通、投标人与招标人串通,而实施匿名投标能够有效提高违法成本。一联易招交易平台充分考虑到招标项目的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因此在功能设计上充分利用技术的手段遏制招标投标过程中一些违法违规现象。一联易招交易平台通过网上匿名报名、网上支付、在线匿名答疑、网上递交标书、公示招标信息、信息自动提醒、保证金管理系统等一些列功能保证在开标前投标人信息的隐蔽性,让不法企业无法获取投标数量与真实信息,使不法企业想无法通过控制投标人来控制评标结果。

  除了做到防范措施,平台系统还为监管部门针对围串标的不法行为的认定查处提供了有力的数据分析服务,并提供及时的预警:一、从单个项目的投标结果文件进行雷同性分析,包括技术文档的内容雷同与商务报价的明细雷同分析,为查处不法行为提供证据。二、通过历史项目各方信息进行信息串联行为分析,通过大量行为数据分析发现长期抱团围串的疑似现象进行预警以警示监管部门重点监管。

  (四)远程异地评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一联易招交易平台的评标子系统能够依靠互联网,利用先进的网络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安全保障技术、构建多城市之间的建设工程异地远程评标网络系统,实现各地评标专家共享和交易中心评标设施、场所、监管环境等资源的共享,使远程异地评标更加高效、经济、安全、方便、快捷;制定统一的异地远程评标评审流程与操作规程,使异地评标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协调和统一。

  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主要通过CA认证、数字签名、数据加密等方式,通过建立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与本地交易中心其它相关系统之间的数据接口,实现运城异地评标数据安全可靠交换。能够对接各远程评标室的网络摄像机将视音频数据传送到异地远程评标的视频服务器上,项目所在地的主管部分和交易中心可通过浏览器随时查看异地评标全过程,并为监管单位提供开评标过程监管及数据分析,对评标项目进展实施监管、查看开评标操作记录。能提供本地评标专家、异地评标专家、评标工作人员、主管部分、招标人、投标人之间的实时交流、澄清或答辩。实时交流采用会议电话方式,在各地异地远程评标室、项目所属地答辩室内分别安装固定免提会议电话,评标委员会需要与相关人员沟通时,可采用多方通话功能实现语音交流。

  (五)全时段全范围的服务响应

  1.为一对一咨询培训服务

  专业的服务团队为招标人、招标代理工程师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包括实施准备阶段的全流程电子化业务介绍与系统操作培训,并且在实施过程中全程为用户提供电子化业务咨询服务,确保招标人或招标代理工程师顺利使用交易平台完成项目招标管理。

  2.电子投标操作培训服务

  一联易招将定期举办面向投标人的电子投标操作培训,指导投标人通过交易平台完成整个投标操作,同时现场为投标人解答各类操作疑问,并告知电子化投标的注意事项。

  3.7*24小时在线客户服务

  一联易招为所有的系统用户提供7*24小时QQ在线客户服务以及电话支持服务,在充分理解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前投标人编制、提交投标文件的需求,设立了专职的应急响应小组,无论用户什么时间有疑问都能够及时的得到解答和处理。

  4.开评标现场技术支持服务

  为了确保试点招标项目电子开评标的顺利进行,或临时紧急处理开标、评标现场的技术问题,在挣得招标人或招标代理工程师以及监管人员同意的情况下,向用户提供开评标现场技术支持服务。

  (六)不断探索与自我进步

  一联易招公司在平台运行至今始终在加大研发力量针对招标投标业务做深入的研究与扩展,不断提供平台系统技术能力与服务水平,包括将建设大数据分析、引入BIM(建筑信息模型)、提供共享经济理念等相结合,将最前沿的业务与技术应用于平台建设中,使得平台建设具备一定程度的创新性与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