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招标采购行业一周要闻(6月5日-6月11日)

  •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 时间:2023-06-20

  NO.1

  国务院吹风会信息量很大 对招标投标以及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6月5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春临先生出席介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吹风会的还有: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周强先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综合规划司司长朱剑桥先生。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更好更有效地落地,将重点针对当前突出问题抓紧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对市场准入和退出、强制产业配套或投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以及政府采购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制定不当市场干预行为防范事项清单,建立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快速响应处理机制等,运用约谈整改、问效评估、案例通报等方式强化制度刚性约束。

  NO.2

  国办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招标投标法》 《政府采购法》均未列入

  6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的法律案17件、拟审议的行政法规草案(17件)、拟完成的其他立法项目3项,其中《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均未被列入。

  NO.3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评标专家实行积分制动态考核管理 60分以下亮红灯

  近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云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和评标专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3年5月26日至6月24日,为期30日。《管理办法》适用于云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的组建、使用、管理及评标专家的入库、抽取、出库。《管理办法》明确评标专家实行积分制动态考核管理。动态考核内容包括评标专家出勤、请销假、遵守评标工作纪律、服从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现场管理等行为,专家入库成为正式评标专家时获得初始积分100分,考核周期为2年。综合评标专家库采用亮灯方式向评标专家进行积分预警,积分80分及以上亮绿灯,60-79分亮黄灯,60分以下亮红灯。

  NO.4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降低工程建设招投标担保成本

  6月6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降低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交易担保成本的通知》(黔发改法规〔2023〕400号),从规范招标投标交易担保行为、全面推广保函(保险)服务、鼓励减免投标保证金、加强统筹协同推进等方面打出实招。
  
  NO.5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召开两次“人工智能对招标采购数字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交流座谈会

  近日,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组织召开两次“人工智能对招标采购数字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交流座谈会。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树本出席座谈并讲话,中招协副会长、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高级专业顾问李小林作会议交流,中招协秘书长陈琦主持会议。应邀与会的19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如何把握人工智能浪潮下的招标采购新机遇、新挑战建言献策,并从不同角度分析和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招标采购智能化转型的落地应用和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