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招标采购行业一周要闻(5月22日-5月28日)

  •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 时间:2023-05-29

  NO.1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修订进行时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市场准入制度建设部署要求,按照有关工作安排,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在昆明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设现场会。会议深入剖析市场准入制度建设内涵及重大意义,总结过去几年制度建设的进展成效,从做好市场准入制度文件编制、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修订、扩大效能评估范围、发挥好案例归集通报作用等四个方面对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邀请清华大学、国家信息中心专家解读负面清单实施机制,云南、福建等省份介绍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试点情况,上海市浦东新区发展改革委介绍区域市场准入制度建设成效。会议期间召开了部分省市座谈会,围绕如何做好下一步改革工作以及市场准入制度建设等进行交流。参会同志还在昆明市开展了实地调研,了解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在基层落实情况及地方在服务市场主体方面的创新做法。

  NO.2

  湖北省人民政府连发两个重磅文件鼓励数字经济发展 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

  5月22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北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湖北省数字经济促进办法》(以下简称“”《促进办法》)。《措施》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能级、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开展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5个方面加快推进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办法》围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湖北省人民政府及其发展改革、数据、科学技术、经济和信息化等主管部门以及通信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总体布局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通用数据中心、超级计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合理布局,统筹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建设。

  NO.3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提升“互联网+招标投标”应用 大数据分析预警精准打击串标

  5月22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数字赋能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措施》”)。《措施》共涉及15个重点任务,67条具体任务。《措施》明确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电子化,推广“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实现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不见面办”,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在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应用。

  NO.4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8份招标投标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细化

  5月23日,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江西省发展改革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2023年)》(以下简称“《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同时,废止《江西省发展改革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2011年)》(赣发改政策字〔2011〕1867号)、《江西省发展改革系统<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行政处罚裁量权细化标准》(赣发改政策字〔2012〕2382号)、《江西省发展改革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2013年细化标准》(赣发改政策〔2013〕399号)、《江西省发展改革系统<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赣发改政策〔2014〕1185号)、《江西省发展改革系统<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赣发改政策〔2015〕602号)、《江西省发展改革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2016年细化标准》(赣发改政策〔2016〕627号)。
  

  NO.5

  北京为评标专家立法 信用评价记分低于60将解聘

  近期《北京市评标专家库专家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将对评标专家信用评价进行记分,分数不达标的将被暂停评标活动,低于60分的将被解聘。评标专家实行聘用制,聘期为1到3年。聘期届满依然符合聘用条件的可提交续聘申请。评标专家聘期内年龄达到70周岁时,自动解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