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招标代理与全过程工程咨询论坛”在北京召开

  •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 时间:2021-09-18

“招标代理与全过程工程咨询论坛”在北京召开

  9月17日,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主办的“招标代理与全过程工程咨询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研讨招标代理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中的作用、定位;交流招标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为主题,聚焦新理念、新阶段、新发展下招标代理融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业务优势、人才培养、增值服务,把脉全过程工程咨询数字化转型。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珑致欢迎辞,副会长贾建华主持“主题发言”,副会长石国虎主持“交流发言”并作论坛总结。投资司制度法规处处长赵成峰、干部吴凡,中招协副会长吴强、顾凌波出席论坛。中国工程咨询协会、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等5家兄弟协会及22家省(市)协会负责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7家单位的380名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央广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参加论坛。

“招标代理与全过程工程咨询论坛”在北京召开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作主旨发言

  韩志峰副司长在题为《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驱动相结合,加快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主旨发言中指出,数字化是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数字化转型,有利于推动各参与方实现降本增效,有利于加快工程建设行业转型升级,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驱动相结合的总体思路,加强统筹指导,凝聚行业共识,在典型示范推广,标准规范制定,共享平台搭建,取费模式调整上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培育和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推动数字化在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应用发展。

  韩志峰副司长强调,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充分发挥部门、地方、行业协会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希望中招协更好地发挥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招标代理更好地融入全过程工程咨询数字化转型,为推动招标代理服务转型升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招标代理与全过程工程咨询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珑致欢迎辞

    任珑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首次提出“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的理念。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为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为招标代理企业融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提供了发展空间。近年来,各地招标代理企业在政策引导下,积极探索采用多种组织方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积累了不少经验。希望此次论坛通过汇聚行业智慧,对进一步正确理解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政策要求与全过程工程咨询数字化应用政策导向,全面认识招标代理与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关系,指引招标代理转型升级路径起到积极作用。也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大家共同交流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新思想、新举措,拓宽企业发展空间,形成新的发展增长点,提升企业的综合咨询服务能力。中招协将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广大会员和行业同仁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协会服务职能,积极推动招标代理融入全过程咨询服务,努力开创招标投标工作新局面。

“招标代理与全过程工程咨询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贾建华主持论坛主题发言阶段

“招标代理与全过程工程咨询论坛”在北京召开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刘伊生作主题发言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刘伊生围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实施的现状与展望”作主题发言。他对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背景、概念、特点、本质等做了详尽阐释,并指出,当前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实践中还存在对相关标准规范认识不统一,服务项目数量、含金量少,服务业务简单相加,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围绕人才、技术、数据开展组织变革,以适应数字化发展的需求。

“招标代理与全过程工程咨询论坛”在北京召开

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卫东作主题发言

    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卫东围绕“招标代理在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招标工作中的业务创新点”作主题发言。他表示,招标代理应在新形势下重新思考和定位,根据自身状况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做好企业战略策划、产品创新设计和业务能力建设。他提出三种发展道路,一是专业化发展。二是多元化发展。三是集成化发展。

“招标代理与全过程工程咨询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华杰工程咨询公司顾问石国虎作主题发言,同时主持并点评交流发言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华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顾问石国虎围绕“招标代理融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业务优势与人才培养”作主题发言。他指出,招标代理的核心优势是编写招标合同,尤其是合同文本。招标采购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首先是能编制招标方案,招标代理所提供的增值服务包含编制工程量清单或最高投标限价,组织或参与合同谈判,提供合同交底、合同条款应用解释等。因此,招标采购从业人员必须做到三个“首先”。

“招标代理与全过程工程咨询论坛”在北京召开

    在论坛交流发言阶段,参与论坛的6位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会议主题,分享案例、交流观点。在业务优势方面,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刘仁和认为,招标代理熟知法律法规,能准确表述采购需求,熟悉合同融合接口,拥有丰富的市场信息资源,一定能够在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中有所作为。中咨环球(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启龙强调,中小型代理机构需要探索和寻找一个具有自身优势的细分市场,才能在本轮市场变局中生存和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沪港国际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郭康玺提出,一要依托中招协“招采从业人员专业技术能力评价制度”培养基础人才,二要建立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企业培养体系培养专门人才。三要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搭建板块联动平台。华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阮明华表示,招标代理人才要满足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业务要求,必须实现“执行——管理——策划”的转变,具有策划能力的管理者,才是高层次管理人才培养的终极目标。在增值服务方面,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桑以案例形式分享了企业以招标为引领,探索增值性服务、全链条协同,数智化发展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实践体会。天津广正建设项目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主任研究员贺明侠表示,招标代理服务应改变之前被动履行招标的程序化工作方式,主动发挥串联作用,通过招标策划、供应商遴选、采购风险分析等开展全局布控,向业主提供整体性解决方案。

    石国虎副会长作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论坛聚焦新理念、新阶段、新发展,探讨招标代理融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业务优势、人才培养、增值服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新理念,就是把招标采购从业人员坚定地认同为合同管理咨询工程师;新阶段,就是由过去短期的跑流程转型到跨阶段的全过程合同管理;新发展,就是从现在的线下操作走向全流程线上操作。招标代理机构必须认识到:首先,招标采购是全过程咨询服务中的组成部分,身处其中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其次,全流程全电子化招标采购已成为大势所趋;最后,合同是招标采购的立根之本,招标代理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招标策划和合同管理。当前,在探索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过程中,行业又将迎来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数字化,希望大家因企制宜,加强观念转型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以合同为切入点拓展上下游业务,进入到整个项目管理过程之中,在转型升级中实现互利共赢。中招协也将全力以赴,站在时代潮头,继续帮助会员解决问题,推动招标代理转型升级和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