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协同共建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实践应用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 时间:2021-05-31

  5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主办、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承办的“协同共建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实践应用研讨会”在南京市成功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杨洁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督察专员田克军、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处长邢晓东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世祥应邀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资委、国家铁路局、民航局等国务院有关部门代表,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代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副会长出席会议。来自企事业单位、交易平台、招标代理机构、地方招标投标协会、科研院校等相关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得到了江苏省招标投标协会、南京市招标投标协会等23家地方协会和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资与采购监管部、江苏省招标中心有限公司等8家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

协同共建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实践应用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会上,杨洁司长在以《纵深推进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交易,着力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为题的总结讲话中指出,全面推广电子招标投标是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优化招标投标市场环境的内在要求,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保障招标投标活动顺利开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招标采购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招标投标电子化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改革创新更加活跃、技术支持更加成熟、在线监管更加有力。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在互联共享、制度标准、监管能力等方面还有差距,应当直面问题,破解难题,通过深化招标投标制度改革创新,助力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杨洁司长强调,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上,招标投标领域要加快推进全流程数字化,全面实施“互联网+招标采购”升级版,加强数字化、智能化新模式的法治规范和制度保障,着力提升招标投标电子交易和服务监管水平。一是加快实现平台对接和信息共享,加快推进全国范围电子招标投标平台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鼓励利用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探索跨区域评标专家远程抽取、异地评标和CA互认,逐步实现全国共享互认。二是加快完善法律制度和标准规范,全面修订网络招标采购全流程专业化交易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力争在2022年底前完成编制工作。三是加快改革完善招标投标制度,坚持改革和完善依法必须招标制度和招标投标程序规则,研究建立集中批量招标制度,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特别是招标投标领域理论突破和制度创新。

协同共建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实践应用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协同共建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实践应用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田克军专员在致辞时指出,水利部将在“十四五”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动智慧水利建设,更好地实现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2021年4月,水利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关于联合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投标监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山东和陕西两个省作为试点省份,汇集各方力量来推进工作,力争在实践中做到管用、实用、好用。他指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标投标监管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综合运用新技术,推动水利行业招标投标监管活动从事后抽查、静态监管向事中事后、动态协同方式转变,并将从五个方面开展好工作:一是搭建水利行业电子招投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国一张网”;二是实现投资项目招标投标全过程在线分级监管和闭环监管;三是实施数字化监管;四是实现横向、纵向相互融通贯通的监管;五是实现水利行业信息全国一网通。

协同共建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实践应用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邢晓东处长在致辞时指出,近两年来,中央对于数据要素的政策持续发力、层层递进,逐步深化,为包括招标采购在内的相关领域创新提供了良好政策环境。2021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要健全市场化交易平台,逐步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快制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文件,针对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问题提出更多新措施。当前,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都将落实电子化招标系统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这也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要进展之一。她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在创新技术实践的基础上加快形成数字化招标采购服务体系,进一步解决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交易实践的技术难点。同时,政府要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激发资源要素开放流动与竞争交易的动力和活力。

协同共建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实践应用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主持人: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董事长袁炳玉

协同共建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实践应用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协同共建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实践应用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协同共建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实践应用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在主旨发言环节,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围绕联盟区块链技术、应用与监管,阿里达摩院技术总监孙常龙围绕企业图谱大数据应用,水利部信息中心行政审批受理处副处长王爱莉围绕协同共建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应用实践——水利工程电子招投标监管系统,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高级专业顾问李小林围绕协同共建招标采购数字化交易生态系统,企业电子招标采购交易模式与路径,全面修订招标采购全流程技术与数据规范作了精彩发言。

  在主题发言环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物资部主任丁扬、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物资装备部副总经理赵宇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资部与采购监管部副主任谢国前、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备物资部/采购中心处长张文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采购共享服务中心合规与法律事务部副经理高峰、大唐电商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疆、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总经理王文标、北京市建设工程发包承包交易中心副主任马力辉、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周苏、北京隆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树贵、北京国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朱建元、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咨询服务部经理张新芳、北大荒招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蒋济众、北京中招互连应用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中招公信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志高、上海汇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利江、陕西省招标投标协会秘书长陈蕾、中招联合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永青、河南阳光电子招投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德书等18位与会代表围绕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改革探索、实践应用、面临问题与解决路径,以及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新理念、新技术进行了交流研讨。

协同共建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实践应用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与会代表表示,此次会议主题精准、交流热烈、研讨深入,是行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和数字化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上,各领域的代表围绕招标采购交易全流程数字化应用,聚焦行业痛点堵点难点,探索提升招标采购效率价值、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的可行路径、科学方法和有效举措,让大家获益良多,并深受鼓舞。大家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谋求数字化转型是业界企业迎接新挑战、成就新作为的必然选择,既需要企业把握数字化发展的契机,积极应对,及早行动,也需要各部门精诚合作、全社会聚智聚力以及企业与政府分工协同。大家希望中招协继续积极发挥行业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业界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助力招标采购全流程数字化应用不断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