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南京市发展改革委举办《信用体系建设知识培训》专题讲座

  • 来源: 南京市发展改革委
  • 时间:2020-06-30

南京市发展改革委举办《信用体系建设知识培训》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近期,南京市发展改革委邀请南京审计大学信用管理系主任、副教授肖振宇同志为全委干部作《信用体系建设知识培训》专题讲座,目的在于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为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奠定基础。一是从普及知识的维度,增强推进信用建设的思想自觉。从信用的概念、特征、种类,信用管理的概念、作用,社会信用体系的概念、构成、领域等方面,介绍信用建设相关知识和信用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从文化传承的维度,增强培育信用文化的行动自觉。以习总书记关于信用的重要论述、孔子等古代先贤关于信用的言论、“季布一诺”等诚信典故、传统信用文化的特点、几种信用文化案例对比为切入点,介绍新时期信用文化培育的背景、方向和内容。三是从推进立法的维度,增强运用信用工具的制度自觉。全面介绍了从国家层面到相关地区、再到南京的信用立法情况,重点对《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进行解读,列举南京的创新条款和先进做法,从法律层面为信用工具运用提供保障。四是从工作实践的维度,增强探索信用体系的理论自觉。从信用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信用代码、信用共享、市场监管、地方信用立法、信用建设应用等方面介绍信用建设现状。从“建设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等8个方面介绍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方法和路径。

南京市发展改革委举办《信用体系建设知识培训》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推动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我们认为:一要强化宣传解读。在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和《民法典》系列宣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条例》的专题培训和辅导,通过多种形式对《条例》进行宣传和解读,在全社会形成宣传学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二要完善配套措施。组织好公共信用信息、联合奖惩等各类清单的编制,建立轻微偶发失信行为信用惩戒豁免制度。制定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和安全管理规范、信用行业监管规定和相关激励措施。三要用好信用工具。要在经济社会活动中充分利用好“信用”这一重要工具,积极服务发展改革中心工作,为助力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