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大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远程异地评标 助力某十亿级项目完成交易

  •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 时间:2020-06-01

  2020年5月29日下午3时许,随着最后一位评标专家签字提交评标报告,历时5个小时的评审,黄石大冶湖高新区西北片区建设F+EPC总承包项目开评标工作在大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落下帷幕。评标结束后,招标人代表如释重负地说:“我们本次招标的项目,投资金额大、招标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建设周期长,开标前我们自己也担心是否有足够的投标人参与竞标、是否能够顺利完成评标,没想到今天这么顺利,非常感谢大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前期所做的准备工作。

  黄石大冶湖高新区西北片区建设F+EPC总承包项目估算总投资为559703.13万元,是该交易中心成立以来投资估算额最大的项目,为确保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该交易中心全力打好服务组合拳,为高质量完成项目交易保驾护航。

  一是提前介入,为项目招标投标开辟“绿色通道”。获悉项目进场交易信息后,交易中心主动与项目建设单位联系对接项目情况,及时提供政策指导和业务咨询,掌握招标时间节点,提前预留开标时间和场地,项目招标所需必要资料齐全后,第一时间发布招标公告。

  二是因事制宜,确保招投标工作优质高效。交易中心加快推进招标文件示范文本的开发和测试,并结合项目实际情况上线《大冶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通用示范文本》,尽量减少招标文件的个性化条款、降低投标文件的编制难度。同时,为保证评审质量和精简进场人员,经与招标人深入沟通后,确定了“5+2”和“异地+本地”的评标模式,即招标人组建7人评标委员会,其中从异地评标专家库随机抽取的评标专家5人,招标人委派的评标代表2人在本地交易中心参与评审。

  三是精心演练,提供可靠技术保障。为确保既定的远程异地评标工作顺利开展,该交易中心提前一周开始远程异地评标测试工作,先后与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多个中心进行技术对接,提前解决了带宽不足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兼容问题,制定了远程异地评标突发状况应急预案。

  四是整合资源,确保开评标工作顺利进行。经综合考虑,最终决定从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抽取评审专家进行远程异地评标。开评标当天,电子交易平台软件开发商、中心硬件维护商、移动网络供应商、网络技术人员悉数到场,招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双边待命,随时准备处理远程异地评标过程中的突发状况,全力保障评标工作顺利进行。

  下一步,大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在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和全力做好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同时,持续开展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实践创新,通过“个性化试点+单项培训+全面推广”的逐步推进模式,不断提高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水平、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两不误”,确保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正常进场交易“不打烊”,为高质量完成项目交易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