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担保金融服务改革

  •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 时间:2020-03-1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决策部署,依法规范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担保金融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电子招标采购平台服务功能,完善公共资源全过程电子化交易,充分运用技术手段防范和解决公共资源交易担保活动存在的突出问题,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开发建设了“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担保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金融服务平台”),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担保金融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作为推进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担保金融服务改革的制度依据。

  此次公共资源交易担保金融服务改革旨在通过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和技术,为市场主体提供电子银行服务、投标和履约担保的电子保函在线服务,从而解决传统投标履约担保管理模式存在的占用企业流动资金、投标人信息泄露等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在线服务效率。首先金融服务平台与银行合作创新现金形式保证金服务方式。通过在实体银行账号下动态分配虚拟子账户的方式,实现同一项目向不同投标人提供不相同的收款账号;通过与多家银行的合作,实现同一项目保证金转账信息分散于多家银行,彻底割裂银行、招标人、招标代理、投标人在保证金缴纳过程中的业务耦合关系。其次金融服务平台与相关金融机构合作开展电子保函服务。通过与银行、担保机构、保险公司等单位电子保函系统的对接,实现企业的在线授信、在线提交保函申请、在线接收保函等功能;明确含有随机代码的保函的有效性,实现项目信息与金融服务数据的脱钩,有效防范在提交投标担保过程中金融机构泄露项目信息的风险。

  二是创新技术手段,严格保证数据安全。金融服务平台通过信息传输加密以及随机代码设定等技术手段保证数据传输、数据查看的安全可靠,杜绝招标人或招标代理通过金融机构获取投标信息;通过对投标担保金额进行合规性校验,预防招标人或招标代理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设定投标担保金额,增加投标企业负担;通过在线发起退款申请,督促招标人活招标代理机构及时退还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通过统一专户管理、一项目一收取、账款集中管理等手段,避免挪用保证金等非法行为。

  三是充分信息共享,让“数据跑”代替“企业跑”。金融服务平台通过与相关交易系统、金融机构之间互联互通以及数据共享,在保障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交易活动和担保过程的信息安全的基础上,让“数据跑”代替“企业跑”,市场主体通过金融服务平台在10分钟内就可以完成提交保证金或出具电子保函,有效提高交易活动效率。

  四是加强信用监管,促进招投标市场合法规范。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投标担保以及履约担保环节中,金融服务平台可以对参与方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记录,通过与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接,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公示,强化信用监管,有力促进招投标市场合法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