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招标采购行业一周要闻(11月11日-11月17日)

  •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 时间:2019-11-18

  NO.1 国办督查通报:招标文件违规设置加分项、限制公平竞争

  2019年9月,按照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的统一部署,16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16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根据企业和群众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等渠道反映的问题线索,督查组核查发现部分地方和单位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要求不到位,仍然存在“红顶中介”“红顶协会”垄断经营、违规收费,以及“任性用权”、违规设置门槛、限制公平竞争等突出问题。

  据《通报》显示,国务院第九督查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督查发现,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区外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入桂必须进行信息登记。信息登记时资料核验需提出申请并预约核验时间,核验通过后发放登记证明,不办理信息登记或未通过核验的企业,不予受理施工图审查,形成实质上的审批许可。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在广西开展经营活动的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必须购买某公司的信息系统,且只有通过该信息系统申报登记信息才能开展业务。企业购买系统价格为4000元,跨省经营的另需花费500元购买业务所在地功能模块。根据《通报》,国务院第十二督查组在四川省督查发现,凉山彝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的《凉山州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准招标文件(2017年试用版)》在设定有关投标企业评审项时,规定企业在凉山州内注册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得1.5分,近3年在凉山州内税务机关累计纳税达一定规模得2分。凉山彝族自治州通过加分设置对外地企业和本地企业执行不同标准的做法,限制了外地企业在招标投标活动中的公平竞争,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有关规定。

  NO.2 两部门:鼓励政府由提供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向购买服务转变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到,鼓励地方政府逐步由直接提供管护服务向购买服务转变,采用多种形式,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管护。鼓励集体经济实力强的村对所属各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实行统一管护。《意见》明确,到2025年,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机制初步建立,管护主体和责任明晰,管护标准和规范健全,管护经费较好落实,管护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到2035年,城乡一体化管护体制基本健全,权责明确、主体多元、保障有力的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形成,农村各类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基本到位。《意见》提到,没有收益的农村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绿化设施、道路等非经营性基础设施,按照权属关系,由地方政府或村级组织负责管护。鼓励地方政府逐步由直接提供管护服务向购买服务转变,采用多种形式,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管护。鼓励集体经济实力强的村对所属各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实行统一管护。鼓励地方设立公益性管护岗位,优先从贫困户中聘请管护员,负责村属公共基础设施日常巡查、小修、保洁等管护工作。

  NO.3 《北京市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发布

  11月12日上午,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市规自委、市市场监管局等共同发布《北京市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备受企业关注的营商环境3.0版改革政策正式亮相。营商环境3.0版改革政策聚焦企业创新创业、投资贸易、产权保护、市场竞争、法治保障等12个重点领域,提出204项改革任务措施。3.0版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通数据壁垒,进一步压减办理时间、办理材料。同时,认真分析影响群众办事的体制机制障碍,清理不适应改革的规范性文件,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率。3.0版出台的同时,还配套下发了改革任务清单,确保每一项任务都有明确的责任部门、具体措施、改革目标、完成时限。同时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年底前各项改革全部落地见效。对于北京来说,营商环境3.0版改革政策是一个新的起点,下一步,北京市将继续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勇气、更实的举措、更足的干劲,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在京更好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NO.4 中国移动启动400亿招标5G网首次大规模采购

  11月12日,中国移动正式启动了2020年至2021年通信工程设计与可行性研究集中采购。据悉,此次招标采购规模庞大,涉及31个省级移动公司以及物联网、政企等15个专业单位。此次招标涉及的通信工程集采基数总金额预估基本规模超过400亿元,扩展规模超过600亿元。从中国移动集中采购公告来看,31个省公司的招标内容包括无线网(5G),无线网(除5G外),核心网、业务网、支撑网以及传送网、承载网、电源,其中,涉及5G的部分被单独列示。在这次招标内容中,5G无线网被单独列示,这也是中国移动首次进行大规模的5G无线网采购,其重视程度可见一般。根据中国移动的要求,参与无线网的应标人必须满足电子通信广电行业(通信工程或无线)甲级设计资质、工程勘察(通信测量)甲级等条件。还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移动已经在今年启动了小规模的5G网络部署,目前已开通5万个5G基站。此次招标覆盖的时间范围是2020年及2021年,但就目前预估的规模来看,远远满足不了5G快速发展阶段中国移动5G网络建设以及4G网络维护方面的需要。

  NO.5 四川:政采信息应全面公开积极完善审核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确保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发布及时、完整、准确,四川省财政厅结合该省工作实际情况,于日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工作的通知》(川财采〔2019〕176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单位要贯彻落实政府采购全过程信息公开的要求。包括采购项目预算、采购文件、采购过程、评审情况、采购结果、采购合同以及履约验收等采购项目信息,以及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不良行为记录、投诉处理或监督检查处理决定、采购代理机构考核结果等政府采购监管信息均应当全面进行公开。特别是政府采购合同信息公告要严格落实到位。《通知》还规定,要按照政府采购信息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信息发布主体应当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加强对信息内容的审核。同时,各级财政部门应当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信息发布的管理。对信息发布主体提交的信息(包括附件)存在明显违反法律法规内容的,以及内容涉及敏感词句有可能造成不利影响的,应当责令退回。对信息被责令退回的情况应当记录在案,作为年度考核评价、监督检查等工作的扣分整改事项。财政部门应当做好岗位人员配备,确保专岗专人负责政府采购信息的发布管理。

  NO.6 湖南:首次实行网上“不见面”开标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集中采购“网上不见面开标”系统近日正式运行。湘潭大学中央财政经费信工院智能编制中心设备政府采购集采公开招标项目“不见面”开标圆满完成,这是湖南省政府集中采购公开招标项目首次实行网上“不见面”开标,拉开了湖南省交易服务“零跑腿”的序幕。“不见面”开标大厅是湖南省交易中心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湖南省交易中心将配合相关行政部门打通全流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年底实现交通、水利、工程项目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同时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完善“不见面”开标系统,推进不见面开标扩面提质,让不见面开标覆盖领域更宽,让市场主体在交易服务“零跑腿”中享受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优化所带来的红利,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